卟ling

甜文选手

捕鸟

  我知道一种捕鸟工具叫粘网,它和天空的颜色接近,高高的竖起在空中,让整整一面没有破绽。我也观察到了另一件事,鸟类在挂在网上后就没有活着的了。起初我不明白为什么,后来明白鸟是在被缠上后就不断挣扎,然后被勒死在网上的。那时,据说一张网一天可以捕获上百只鸟,不过我想现在也许没有那么多了。

  我其实还知道几种捕鸟的方法,也不妨说来听听。我想大家应该都知道用夹子捕鸟这种比较传统的方法。同一个虫当诱饵,操作原理类似于钓鱼。由此还衍生出一种更加有效率的做法。讲地面弄出一个小型蓄水池,然后在四周下上夹子,这样需要水的鸟也会被吸引来,那些没发现虫亦或者不想要虫的鸟也许就非常喜欢这一汪清水了。果不其然,效果卓越。

  说到钓鱼的原理又说到水,不如就说说捕鱼吧。

  钓鱼,即,放饵鱼钩上,咬饵即上钩。但是捕鱼的大宗方式果然还是撒网吧。这听起来似乎和第一种捕鸟方式很像,但其实也是有不同之处的。

  网撒在水里,片刻即捞,兴师动众,鱼不得安息,从影像资料就可以看到鱼儿们经常是能感觉到动静的,只不过是逃不掉罢了,我想对鱼来说,这就像是战争亦或者是天灾。而网撒到空中,静悄悄的,鸟儿们无知无觉,以为天空就该广袤无垠,然后,无知无觉的网就缠绕住鸟的翅膀,它拼命挣扎,于是勒断了脖颈。

  既然,我已经赋予了鸟与鱼人格化的特点了,我也就不再遮遮掩掩了,干脆继续用人格化考虑。若是鱼有传承,那么我想祖祖辈辈都会传承,遇到渔网呀就游得快一些,再快一些,向着左右游也许就能逃出去。而鸟的传承就不得而知了,碰不到网的鸟不说话,而享受着自由与飞翔的鸟,当他们的翅膀被缠绕时,没有人会不挣扎。

评论

热度(3)